首页>财经>正文

解码“成都金融”之一:成都发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绩斐然

新华财经成都1月13日电(记者陈健、胡旭)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的重要部署。近年来,成都发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绩斐然,金融正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血”。

加快金融机构汇集 提升服务实体能力

2023年12月21日,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在成都正式揭牌开业。这是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在全国设立的首批3家省级分公司之一、中西部首家分公司。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西部首站落户成都,是对成都金融服务、营商环境和区位优势的认可。

“金融中心是金融机构集中、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信息灵敏、金融设施先进、金融服务高效的投融资枢纽。”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擎认为。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金融机构集聚工程,招引和培育了一批门类齐全、功能完善、质效双优的金融机构。

作为四川省首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是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中坚力量之一,2023年已累计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1800亿元,为成都都市圈内企业信贷投放超1400亿元。

“成都银行认真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职责使命,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成都银行总经济师郑军表示。

夜幕降临,成都金融城双子塔活力四射的灯光秀,吸引众多行人抬头注目,成为这个西部超大城市的新地标。这里聚集的不仅是火热的人气,还有超旺的“财气”,一大批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头部机构扎根于此。

近年来,成都不断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成都银行、华西证券先后上市,成都农商银行回归国有,国宝人寿、四川银行、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华西公募基金相继开业。地方金融组织持续提质增效,中西部首家市级再担保公司成立,国有控股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翻番,商业保理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以锦泰财产保险公司为例,作为第一家总部设在成都的全国性股份制法人财产保险公司,其按照“根植成都、立足四川、依托西部、面向全国”的发展路径,机构布局由中西部连片发展向东部延伸,目前已在四川、贵州、陕西、重庆、甘肃、云南、湖北、河南、河北等9个省(直辖市)设立各级分支机构143家。

在1月12日举办的成都交子金融大会上,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说,成都以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为牵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金融能级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成都拥有各类金融机构2800余家。2023年10月成都本外币贷款余额首次突破6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完善立体市场体系 提升资源辐射能力

近期,成都一批科技企业接连完成新一轮融资。2023年12月13日,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顺为资本。不久前,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华控基金追投,中科创星领投,蕴盛资本、海睿资本、华西金智、四川锋翅、空港资本跟投。

据了解,中瓴智行专注于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技术在智能汽车、轨道交通等重要行业产业应用,致力于为下一代智能汽车及轨道交通等我国工业领域所需的基础软件产品技术提供自主完整的解决方案。

“优化完善全生命周期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体系,是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应有之义。”王擎说,成都着眼提升资本市场服务能级和功能,推进区域性乃至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建设,深入构建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聚力打造面向中西部的综合性服务窗口。

截至2023年底,成都拥有117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首发融资额突破780亿元,是全国第十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百家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同时拥有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三个全国性证券核心机构区域基地的城市,区域要素市场达11家,其中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国唯一跨省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

在成都,提到麓湖,在资本市场和创业圈是资本相当活跃的区域,因为这里是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驻地。成都万华投资集团董事、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董事长姜涛介绍:“目前,小镇已经入驻基金机构533家,管理社会资金的总规模超过5180亿元。”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说,成都将继续打造西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高地。成都构建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多层次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体系。截至2023年11月末,成都共有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34家,管理基金1476只。此外,成都还大力支持各类企业债权融资,开展CDS(信用保护工具)等金融衍生品业务。

促进金融资源流动 提升发展支撑能力

依托成渝两地初步形成并逐步扩大的资本集聚势能,优质金融资源加快向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流动。

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牵头建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工作协调机制,督促政策性银行用好用足专项支持工具,建立项目建设贷款“绿色通道”,指导商业银行加大项目配套融资支持,“一项目一专班”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青峪口水库正在施工。2023年11月,水库一期土石围堰顺利实现合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目前,施工方正利用冬季河流水位偏低等有利条件抓紧建设。

青峪口水库总投资43.6亿元,除了保护通江县境内重要场镇和县城免遭洪灾,还将减轻下游平昌、渠县、广安等地方防洪压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针对重大项目“量体裁衣”设计方案,采用“投贷联动”模式投放中长期水利建设贷款,有力确保了青峪口水库建设顺利开展。

西部金融中心精准的“活血”支持,解决了实体经济经营性流动资金短缺、无担保、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绿色金融”引导更多资源流向绿色低碳产业。

宜宾金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四川省宜宾市一家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负极材料的市场需求快速上升。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加,但基于控制成本等原因,企业迟迟没有下定决心新增负债。

“在充分了解公司实际情况和需求点后,我们决定以‘天府科创贷’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产品特点、合作方式及相关贷款贴息政策。”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川省科技厅的补贴政策,企业可获得约10万元利息补贴,企业这笔1000万元的贷款综合融资成本约3%,无需提供实物资产抵押担保。

一体推进成渝协同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业界人士认为,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不在于无限制地集聚资本,而在于促进资本增殖,并推动资本向其他领域自由流动,从而外在表现为金融中心的辐射扩散效应。

为此,成都积极作为,与重庆共建一体化金融交易体系。成渝两地建设跨区域一体化的征信平台、支付结算平台、政银企信息化平台、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交易中心、成渝银行间债券发行辅导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推动在担保、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跨区域合作,统筹打造区域金融市场。

重庆农商行联合四川农信推出“川渝无界卡”,配置消费返利、高铁购票折扣等专属权益,方便川渝经济往来,促进消费。川渝两地资产管理公司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殊资产市场协同机制,推进不良资产跨区域联合处置。各银行成渝异地取转款手续费减免、融资抵押品异地互认等同城化金融服务也陆续推出。

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团队和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创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多地的交易中心、认证机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信息孤岛’,申请、评估、尽调、核实、贷款等流程实现数据资产跨区域互通、互认。”迅鳐副总经理李飞说。

在保险业方面,成都、重庆建立成渝地区保险监管协调机制、保险行业自律协调机制,建立成渝地区保险理赔通赔通付制度,完善异地出险理赔流程,优化理赔查勘相互委托和结果互认操作。

梁其洲介绍,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将充分发挥成渝两地金融业的基础优势和政策优势,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内陆金融开放创新为突破口,以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保障,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培育金融新业态,提升成渝两地金融融合水平,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大家在看

换一换

文章点评:

表情